公告公示

关于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1-01-14 18:39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420日至67,市委第巡察组对市委编办开展了巡察9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整改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工作情况

市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巡察整改有关要求,本着“以巡察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的原则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高度,把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压紧压实责任,逐项抓好落实,全面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全面动员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编办反馈巡察情况后,我办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了巡察组反馈会议精神,积极安排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要求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0大类问题,要求班子领导主动认领整改事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完成期限,积极履行整改责任,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一是成立了以编办主任黄晓军同志为组长,副主任刘彤、宋波、张镭等同志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办公室主任由综合科科长兼任。明确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统筹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对反馈的3个方面10类问题再次进行细化梳理,结合办领导分工和各科局职责,经市委编办2020年第14次室务会议审定,对每项问题均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局(支部、人),制定了整改措施,规定了整改时限,形成了《中共绵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台账》

(三)扎实有序推进,注重整改实效。一是922日召开了市委编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个人结合巡察整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逐条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坦诚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巡察整改相关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对照整改台账,紧盯整改工作进度,实行挂图作战,定期报告进展情况,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每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每个问题都真改实改。三是树立“靶向思维”,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针对个性问题立行立改,立即整改解决;针对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统筹加以解决;针对制度漏洞,强化建章立制,推动源头治理,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计划推进和按要求完成。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及市委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性不强的问题,我办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重要党内法规、政策文件等列入学习议题,建立了学习台账,规范了不同的学习范围和形式,强调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杜绝学习片面化、单一化,消除临时抱佛脚”“需要就学、不需要就不学等情况。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加深了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提高了聚焦中心、围绕大局的政治自觉,工作思维更加全面,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措施更加科学。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不认真的问题,我办对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机构编制改革会议精神,做到及时开展专题会议,结合绵阳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按照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四个环节规范办理机构编制事项,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违规设置机构、核定职数等情况。坚决贯彻落实《条例》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课程,做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制定1+4+N制度建设任务,积极构建符合绵阳实际的机构编制政策体系。切实加强对市级部门(单位)、各县(市、区)的监督检查,跟踪了解部门“三定”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和部门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3.针对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我办制定了市委编办室务会会议制度,明确了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制度和程序、决策落实、纪律监督等规定。修订完善调查研究制度,从调研范围、组织实施、纪律规定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突出调研结果的真实性、科学性,确保调研工作质量。开展“编办大讲堂”“抓落实做表率”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业务能力、抓落实意识。开展“基础工作建设年”,认真归纳整理相关业务工作资料,形成档案卷宗,打牢工作基础,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系统性。加强对全市机构编制的统计分析,及时掌握当前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形势,提出合理的对策建议,供市委编委决策参考。在日常机构编制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上争取工作,为绵阳争取更多的机构编制优惠政策。

4.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我办再次梳理了相关问题,并根据中央、省委的相关规定,按程序完成了整改。

(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我办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主体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廉政风险点实施动态监控。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做好单位内部的监督执纪工作

6.针对内部管理规则意识不强的问题,全面梳理内部管理制度,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健全完善7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市委编办《公业务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财务审签、现金管理、会计核算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固定资产的管理。

7.针对工作作风不深不细的问题,通过开展科长讲业务、学先比优等活动提升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转变工作作风。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强化全体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强化抓落实意识,对安排布置的工作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8.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根据《四川省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试行)》要求,坚持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编办实际,丰富活动载体,建立长效机制。

9.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差距的问题,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项自查,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领导班子担负主体责任,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年初部署、年终总结。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管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对编办政务网进行改版,制定市委编办政务网管理办法加强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强化信息报送。

10.针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修订完善《市委编办干部谈心谈话实施办法》,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相关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摆在极端重要位置,自觉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高标准推进廉政建设。时刻以《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严要求,规范行为。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动监督并接受监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监管,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持开展正面典型宣传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向先进典型看齐、对堕落腐化说不,使全体干部职工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抓长效持续完善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落实。对在集中整改落实期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持续深入整改,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确立的工作规范,坚决抓好落实,确保长期发挥作用。

(四)运用好整改工作成果。把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把心思用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定位在“干成事”上,围绕全市中心大局,紧扣重点任务,紧盯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水平,深入推进各项改革落地落实,持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