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信息

市委编办持续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2021-03-09 18:16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近来,绵阳市委编办聚焦构建简约高效的乡镇管理体制,大力推进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相关做法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一、聚焦“下放权限、扩权赋能”发力,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动能。一是科学划分乡镇类别。综合考虑乡镇区域位置、产业发展、经济规模等因素,将153个乡镇合理划分为县级政府驻地镇、中心镇、重点镇、特色镇、一般乡镇五大类,为分类赋权打好基础。二是分类制定赋权清单。根据乡镇不同类型,由市级编制委托下放乡镇的行政权力事项“1+4”指导清单,各县(市、区)在此基础上分别确定本地基础清单和特色清单,基础清单在同一县域内各乡镇保持一致,特色清单由同类乡镇根据承接能力分类选择。5张清单共委托下放县级行政权力130项。三是分步下放行政权力。坚持“成熟一批、赋予一批”原则,研究决定下放权力的具体事项和方式。在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前提下,先下放基础事项,再下放特色事项,允许承接能力不足的乡镇暂不选择承接。

二、聚焦“优化机构、提升效能”用力,进一步增强基层统筹能力。一是优化乡镇机构。赋予乡镇机构设置自主权,由乡镇根据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承接的县级权力等情况,在限额内优化设置综合办事机构及事业机构进一步理顺党建综合、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等职能。二是统筹派驻机构。明确县(市、区)按照应放尽放的原则,将文化、广播、林业等派驻机构下放给乡镇实行属地管理。对未下放的派驻机构,将其日常管理、年度考核、目标绩效考核发放等权限全部明确由驻地乡镇负责。三是设置特色机构。允许乡镇根据自身的产业特色设置特色机构,助推产业发展。如,江油市青莲镇设置了旅游服务中心,为“中国诗歌小镇”等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三、聚焦“科学核编、统筹调编”使力,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一是创新标准核定编制。在各乡镇按人口、面积和经济发展水平4:3:3比例核定编制的基础上,将乡镇编制总量的90%作为核定基数,再将总量的10%提取作为浮动编制用于统筹调剂分配,剩余的编制纳入乡镇编制周转池,用于保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二是统筹调剂下沉编制。从县级跨层级给乡镇增加20名事业编制,将1101名县级派驻机构编制下放给乡镇。乡镇平均编制总量从改革前的34名增加到改革后的58名。9个县(市、区)通过“减上补下、抽肥补瘦”等方式,向中心镇和重点镇动态调剂增加编制196三是完善配套支撑政策。制定事业人员岗位聘用和职称评定方面的倾斜政策,乡镇高层次岗位数和职称数量比改革前增加15%。制定财政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下放的行政权力费随事转。制定对边远乡镇目标绩效考核的倾斜政策,增加了边远地区人员待遇,帮助基层留住人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