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信息

践行“一线工作法” 推行“最多跑一次” 绵阳市委编办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质效

2022-05-31 17:03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理念,绵阳市委编办制定了“最多跑一次”工作制度,通过优流程、明责任、严督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保证外来办事人员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从提出申请到事项办结全程只需“跑一次”。

    一、优化工作流程,落实“怎么办”。结合机构编制工作的特点,制定了《限时办结事项清单》,明确了18项工作的办结时限及办理流程;规范了沟通请询层级报告制度,确保相关答复内容严谨准确、前后一致;优化了书面接件方式,要求各科局在接件时逐一登记并对照清单确定办结时限;建立了一次性告知制度,明确要求办机关干部要一次性告知经办人所办事项需要的相关资料或不予办理的理由等,避免人为造成的“跑空趟”“反复跑”。

    二、明确工作责任,落实“该谁办”。按照“问题在一线解决”的要求,大力推行首问责任制,外来办事人员找到的第一位机关工作人员就是“一线”人员,能当即答复或办理的,当即答复或办理,不能当即答复或办理的,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和指导工作。对沟通请询、书面接件、一次性告知等事项,均明确了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责任内容和工作要求,将干部的认识从“要我办”转变为“该我办”。

   三、强化督办问责,落实“限时办”。进一步加大对制度执行落实督查督办力度,各科局每月报送上月接件办理情况,对未完成的限时办结事项说明情况,由综合科全面统计并每月通报相关情况。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严肃追责问责,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并作失误登记、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或调整岗位等处理,以追责问责倒逼制度落实,推动实现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质效的目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