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信息

全市编办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

2022-12-23 17:13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思路、务实举措,结合实际持续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落地落实。

 

涪城区委编办:优化编制资源配置  服务“四个强区”建设

满编运行强支撑。聚焦建设科教、产业开放、全域强区和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梳理全区空编情况,采取自主申请、集中研判、限时办结等方式,为区级各部门和镇街核发用编计划963名(含教体卫健)。其中,为10个经济重点经济部门核发用编计划119名,为9个镇街核发用编计划49名,全力高效保障重点经济部门和基层满编运行。科学增编聚人才。针对城乡规划、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方面专业人才匮乏难点堵点问题,建立机动编制动态管理办法和专账管理人员编制“退一补一”动态置换机制,及时动态补充专业力量,全年为重点经济部门核增领导职数10名,核增编制133名,动态置换专账管理人员编制16名。下放编制夯基层。坚持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一次性向镇街下放各类编制24名,及时跟进落实用编进人计划,为镇街补充“新鲜血液”。创新编制“岗编分离”制度,按照“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原则,支持镇街统筹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资源,不断提升编制使用效能。

 

游仙区委编办:聚焦盘活资源  找准民生保障“公约数”

聚焦教育事业,保障学有所教。针对全区教育系统人员编制短缺、结构不优等问题,加强对上争取,调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393名,为做好师资力量统筹调配和教师队伍结构优化提供了支撑。紧盯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在全区30所学校增加学前教育业务范围,保障公益普惠性附设园规范开办。聚焦医疗服务,护航病有所医。通过整合资源、内部挖潜、周转调剂等方式,为区疾控中心核增事业编制,助推区妇幼保健院争创三乙医院,为区医疗机构在抗击新冠肺炎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更好履职尽责提供了机构编制保障。聚焦引智引才,筑就人才福地。立足“人才兴市”战略,加大人才工作力度,设立区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建立区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确定30名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专门保障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用编需求。规范高层次人才岗编分离管理工作制度和运行管理机制,健全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育用管”全周期规范,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确保人尽其才。

 

平武县委编办:出实招深化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

扩权赋能,实现执法“权责对等”。按照省政府第二批赋权“一类乡镇、一张清单”的要求,按程序将112项县级行政权力事项赋予中心乡镇、将110项县级行政权力事项赋予特色乡镇。组建由律师及县级赋权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培训团,结合乡镇实际,“个性化”定制培训课程,常态化开展赋权事项培训。力量统筹,实现执法“聚沙成塔”。结合机构编制“扁平化”管理工作,统一组建由乡(镇)长负责的社会治理和综合执法平台。组织所有乡镇符合条件的人员报考行政执法证,并将乡镇执法证考取情况纳入目标绩效管理。期限内未考取执法证的人员,年度内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健全机制,实现执法“县乡联动”。制定印发《平武县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组成单位、主要职责、工作规则,建立“乡呼县应”的上下联动机制和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机制,县乡两级共享执法信息,并定期会商、解决执法工作中的问题。组建县级部门行政执法联络员队伍,将行政执法联络员纳入对应的乡镇执法小组协助乡镇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