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传真

游仙区委编办突出“四抓”统筹推进全年机构编制工作

2020-04-30 16:06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近来,游仙区委编办以开展“改革深化年、信息突破年、作风巩固年”活动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统筹推进全年机构编制工作。

一、抓学习教育,提高履职能力。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工作机关、政治机关意识,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同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提升履职能力。以开展“改革深化年、信息突破年、作风巩固年”活动为载体,通过专题培训、编办大讲堂、业务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举措,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抓机制保障,服务中心大局。一是加强职责体系建设。扩权赋能强镇提升乡镇(街道)运行能力全面梳理并细化乡镇(街道)、部门主要职权,编制镇(街道)权责清单,厘清乡镇(街道)与区级部门职责边界推动镇(街道)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切实提升乡镇(街道)运行能力。二是推动基层管理模式创新。聚合基层治理力量,着力构建起“党建、经济、民生”兼顾,“一产二产三产”协同,“审批、监管、执法”统筹配合的新型化职能体系,探索创新乡镇(街道)党建引领、统筹协调、协作配合、条块融合等方面运行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统筹调控能力。三是致力保障协同机制高效运行。不断完善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健全完善议事协调机构工作机制,提高议事协调机构议事能力和协调水平。严格执行《游仙区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同时积极探索健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和应急协调配合机制。

三、抓主责主业,管活用好资源。一是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积极做好改革前的准备工作,优化完善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科学配置职能职责,合理核定人员编制,综合调整所属事业单位设置,积极支持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探索研究科学化的定量分析评估体系,建立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落实好《游仙区机构编制事项评估办法》,坚持管住与管活两手抓,加强“五种形态”(单列编制、人才专编、轮流供编、带编入职、岗编分离)用编的规范管理,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建立实现机构编制资源效益最大化的体制机制。三是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抓好承接市级权责落地跟踪问效专项督查,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巡察督查、选人用人检查、干部监督、经济责任审计的协同,坚决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四是推进事业单位管理规范化。统筹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做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持续优化和规范登记管理服务,加强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做好机构改革后涉改部门登记、注销等相关工作。

四、抓自身建设,从严管办治办。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战斗堡垒。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机关党建重点任务,创建“机构之源,编制之家”党建品牌。二是坚持作风保障,推行立说立行。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持续推进办机关正风肃纪,深入开展反思警示教育,健全完善机关制度建设,建立高效的内部运转机制,制定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机制,提升工作执行力;深化“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巩固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成效,创建作风优良机关。三是坚持队伍建设,激发干事热情。以开展“改革深化年”活动为抓手,选好配强干部队伍,加强业务传帮带,建立信息宣传考核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写作水平,建立健全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