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传真

首张营业执照颁发,武都镇实现权力“接力跑”

2020-04-30 16:09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现在办证太方便了,家门口就办好了,速度还快。”426日下午,个体美容店经营者成开洪同志在武都镇便民服务中心拿着新办的营业执照开心地说到。作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这是该镇在扩权后自行办理的首张营业执照,成功接过市级部门下放权力事项的“权力棒”,经济发达镇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合理匹配事权,管理权限下放到位

“这都得益于上级部门权力的下放,很多事项在镇便民中心我们自己就能办理,群众不用再往市上跑。”武都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缪强介绍到。在绵阳印发《江油市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后,江油市采取“按需下放、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的原则,在内容上,着重下放了市场监管、住建、卫健、农业等涉及工商管理、环境卫生、卫生健康等方面的行政管理权限;在程序上,经市镇协商一致,以政府文件形式明确下放的具体权力事项;在步骤上,先易后难,按照武都镇承接能力逐步下放,并对权力事项进行动态管理,确保事项放的下、接得住、用的好。下放后,武都镇权力事项共计134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105项、行政检查7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征收3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通过扩权,增强了武都的办事能力,解决了“车大马小”、“责大权小”、“看到管不到”等权责不符的现实问题,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就近办”真的能办。

打造便民服务一窗口,让审批更便捷

“我们正在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打造,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针对现在便民服务中心的不足,武都镇副镇长李宗裕说到。乡镇机构改革后,江油市统一设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出台规范化要求,武都镇按照目前工作量设立2个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了“受办分离”,审批更便捷,其首张营业执照的办理为其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高效承接事项提供了良好的经验。我市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镇延伸,市政府办按照“服务前移、一线事情一线办”的原则,梳理了市级部门委托乡镇办理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印发了《江油市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事项清单(第一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征收1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公共服务59项,实现乡镇便民中心服务事项法定化、规范化、标准化,让乡镇便民中心有了具体事项,不再“打空拳”,这也让武都镇权力进一步扩大。

下一步,武都镇拟协商将水、电、气缴费等民生服务和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畜牧兽医等市级部门派驻站所的服务窗口集中入驻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一门服务”,为全市其他乡镇便民服务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