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传真

游仙区乡镇改革“三步走”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2020-04-30 16:10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游仙区聚焦乡镇区域长远发展新格局,高点站位,谋划未来,统筹区划调整改革、机构改革、扩权强镇改革“三步走”,重塑再造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听令景从“齐步走”,规范组织乡镇区划调整

注重结合实际。结合乡镇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历史传承等实际情况,组织“坝坝会”“政策解读会”“党委书记进院落”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聘请西南财大(西财智库)为第三方机构进行科学论证,形成《区划调整方案》,为改革实施划清路线。突出人民中心。按照“书照读、病照看、场照赶、事照办”的原则,在被撤并的乡镇设置“场”便民服务点13个,启用便民服务审批专用章;继续保留原学校、卫生院、敬老院等公共服务场所,避免“管理真空”“服务真空”,保障群众利益。统筹区域发展。作为全市乡镇数量减幅最大的县区,按照“顺向调整、中心集聚”原则,减少乡镇15个,减幅52%,形成了“一主一副、一带一路、南北协同”的区域发展格局,为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乡土经济构筑了更加宽广的平台。

二、重塑体系“正步走”,科学实施乡镇机构改革

坚持党的核心地位。探索构建“1+4”组团式基层治理模式,突出党的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和事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综合执法4个领域在乡镇工作运行中的核心地位,推行乡镇党委书记抓总,镇长、人大主席、分管政法副书记、分管党建副书记分别负责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和谐稳定、组织建设4大板块,其余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工作人员均按四个板块优化分工配置,突出一核引领、强化四轮驱动,推动机关运行模式由单线负责组团治理转变。运行提质增效。在机构设置和职能的赋予上,重点围绕“4大板块”在乡镇工作运行中的战略地位,厘清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减少运行“梗阻”。整合网格员、信息员、巡河员、保洁员、交通劝导员、纠纷调解员等各类力量,设置综合一体化网格,实现“多网合一”。统筹编制资源。乡镇行政编制、直属事业单位编制、派驻镇事业编制、卫生院事业编制和学校教职工编制做到了一个不减。实行编制动态管理,按照10%的比例调剂部分行政编制和直属事业编制,作为动态编制,根据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工作量进行重新分配,编制资源分配更加均衡、科学,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探索创新“跑步走”,加速推进放权赋能强镇

下放“事权”,明确权责边界出台游仙区放权赋能强镇实施意见,授权乡镇行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领域148项管理服务权限,确定试点镇行使农村宅基地审批等11项事权,进一步完善乡镇管理服务职能体系。坚持权责对等、同步下放,明确乡镇承担与下放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权限相应的责任。进一步划分区级部门和乡镇的职能职责,部门主抓面上管理、政策和标准制定、工作培训和指导,乡镇负责人员管理、事权实施,做好公共服务,通过合理分工充分调动上下两个积极性。下放“人权”,明确管理权限。乡镇空编引进人才一律“绿灯通行”。完善区级部门派驻机构“双重管理”体制,赋予乡镇对派驻人员的调度指挥、日常监管和考核权利,极大提升乡镇统筹能力。对不能按建制设置执法、管理机构的领域,部门要安排专人联系乡镇,实行“乡镇吹哨、部门报道”机制,乡镇对联系人及“报到”情况具有考核权。下放“财权”,明确激励方式坚持权责一致、财事匹配,为下放权责匹配相应财力,确保权随责走、费随事转。探索建立灵活的“分灶吃饭”财政体制,出台乡镇财税激励政策,按不低于乡镇新增财力70%的比例补助乡镇。坚持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加大对镇街的转移支付力度,赋予乡镇更多财政自主空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