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传真

安州区委编办坚持“四抓”,用活用好乡镇编制资源

2021-03-30 11:10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为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破解编制资源供需不足矛盾,安州区委编办坚持抓好“四个方面”坚定不移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努力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的科学配置、统筹使用、科学增减,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的资源使用效益。

一是坚持抓“规范”,制定编制核定办法。认真贯彻编制就是法治的要求,持续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结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相关内容,制定《安州区乡镇编制核定暂行办法》,以乡镇户籍人口、幅员面积、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指标按权重计算乡镇基本编制,实现乡镇编制数量与实际工作情况相匹配。

二是坚持抓“资源”,统筹使用机构编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作为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的重要作用,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按照乡镇总编制的10%提取行政事业浮动编制,向区政府驻地镇、中心镇、重点特色镇适当倾斜,并结合乡镇工作量、服务区域等变化情况动态调整,打破编制“一定终身”和“资源固化”的情况,真正使编制“活”起来,防止部分乡镇出现“无编可用、有编不用”等现象。

三是坚持抓“重点”,保障中心工作用编。切实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能力。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动态核定、循环使用,将有限的编制资源主要用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产业经济发展、安全环保、灾害防治等重点中心工作。进一步挖掘编制潜力,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

四是坚持抓“发展”,充实乡镇人才队伍。习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区委编办创新编制使用形式,发挥编制集中使用效益,专门为乡镇引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城镇治理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切实发挥编制对人才的吸引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顶尖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