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传真

三台县委编办构建权责清单线上线下融合运行模式

2022-07-01 15:33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发挥权责清单在部门履职监管、方便群众办事上的基础性作用,三台县委编办开设《编办告诉你·办事找哪里》政务咨询栏目打造集在线咨询、在线互动、在线投诉于一体的行权事项公开平台,通过加强与办事群众的线上对话,进而优化权责清单线下运行。

一是在线“亮权”,推动行权事项线下公开更加透明。聚焦群众办事“门难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放开意见反馈渠道,依托政务咨询专栏网民来信、一线窗口单位信息反馈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线索移交多方收集行政权力事项办理过程中的疑点难点问题。通过政务新媒体进行在线答疑,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诠释权责清单、解读法言法语,一次性告知“一件事情谁办、怎么办”的问题,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加清晰指引《编办告诉你·办事找哪里》自开办以来,已累计收到各方反馈问题线索200余条,在线回复办理22件,办结满意度100%,单条信息浏览量平均近百次,实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二是在线“放权”,推动行权事项线下办理更加便捷。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的目标,加强与办事群众的在线互动,听取公众关于相对集中行使行权事项与下放行权事项方面的意见建议,提升群众在“放管服”改革中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以为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陆续将相近相关的435项行权事项纳入县行政审批局集中受理,实现55项惠民利企事项“一窗受理、一站办理”。按照“宜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推动259项网络关注度高、直接面向群众的便民事项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复杂事项办理时间进一步缩短,高频事项办理流程进一步缩短,放权更“接地气”、行权更“聚民心”。

三是在线“督权”,推动行权事项线下监管更加有力。针对行权“越位、错位、缺位”等问题,凝聚各方监督合力,开展线下精准监督,将权责清单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三定”规定执行情况专项评估内容。加强与融媒体、自媒体的深度合作,主动曝光2起行业监管缺失的问题,并组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就行权事项运行流程进行在线解读,进一步提升政务咨询栏目的社会关注度,引导社会共同监督行权运行。及时关注舆论动向,就群众反馈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上门开展“三定”规定执行情况专项评估,督促部门履职尽责、厘清部门职责分工,在线反馈办理结果,一线化解矛盾纠纷,进而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