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传真

游仙区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工作

2022-08-26 15:45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游仙区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着力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锚定评估目标任务。成立机构编制评估领导小组,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系统谋划机构编制督查评估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参照《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精神,结合游仙机构编制底数现状,研究制定《绵阳市游仙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实施方案》,明确评估目标任务、指标体系等5项评估内容和“自评+实地评估”等8个评估步骤,确保督查评估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聚焦评估工作重点,选取机构改革后新组建或职能职责调整较多的部门开展第一轮评估工作,点对点发放评估通知和工作提示,着力查找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严格评估程序步骤。围绕职能职责配置情况、职责任务变化情况等精准设计8个一级指标33个二级指标,采取部门“自评”与向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征求党风廉政、信访情况的“他评”方式,全面收集被督查评估部门相关资料。深入部门开展实地评估,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现场查阅资料等方法,深入了解掌握部门机构运转、职责履行和机构编制管理等情况。根据实地督查评估情况对照《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自评表》中的20项定量指标、13项定性指标进行系统分析、综合打分,确保评估客观公正。

三、强化评估结果运用。结合部门自评、调查问卷、实地评估等资料,坚持以问题导向,对照《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指标》表,认真分析研判被评估部门存在的问题,形成需要机构编制部门解决和属于部门自行解决的两类“问题清单”,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建议,及时反馈部门,并要求限期将整改情况书面报编办。将总体评估情况以书面形式向编委领导报告,并把评估结果作为机构编制调整、部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切实将评估结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长效机制,有效提升机构编制政策的执行力和管理水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