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传真

平武县“三个坚持” 守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责任田”

2022-11-30 17:06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平武县委编办始终注重把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关键环节,坚持从教育引导、上门指导、立行立改等方面入手,持续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全力守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责任田”。

坚持教育引导、定岗定责,筑牢党员干部主体责任。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法规列入县委常委会、党校教学和公务员培训等内容;及时将《规则》转发至各部门和单位,确保全县干部应知尽知、入脑入心。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启动全员定岗定责工作,各单位认真对照“三定”方案,建立健全任务明确、责任明晰、权责统一、科学规范的岗位职责执行标准,分别形成了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工作人员的定岗定责管理台账,推动“人、事、岗、责”合理匹配。

坚持上门指导、抓早抓小,发挥监督检查联动责任。一是联合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林业、农业、住建等重点部门开展实地检查,收集部门在机构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指导各单位合理提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方案,确保职责与编制、经费同步调整。二是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监督联动,根据实名制系统的编制更新情况,建立结构分析台账;对人员变动情况实行半月一台账、每月一审核的工作制度,确保有错早纠,力争将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违规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

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压实监督检查整改责任结合机构编制效益评估,加强对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使用情况的指导和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核查,以核查作为发现问题的主要渠道,抓早抓小,确保全县机构编制工作安全运行。年初,利用3个月时间分批次对全县机关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议事协调机构规范清理等执行情况开展了全覆盖检查。目前,2个擅自挂牌问题全面整改到位、部分政策性超编问题均制定了消化方案。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