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传真

梓潼县委编办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持续推动预防教育工作落地落实

2023-07-24 14:54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委编办为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开展政策宣传、加强动态监管等形式,多措并举、持续用力,推动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工作落地落实,有效地防止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一、谋统筹在前,抓好预防教育“关键少数”

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印发《中共梓潼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 关于落实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主管部门责任,注重引导好、发挥好领导班子和主管部门的主体作用。制定《梓潼县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任务清单》,将预防教育工作分解为8个细化指标,对应制定19项措施,就落实具体内容、工作措施以及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等予以明确,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二、重培训在中,树牢预防教育“红线意识”

开展每周定期延时学习,分模块、分章节仔细研学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相关政策,将《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调查核实办法(试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三位一体”形式结合起来进行学习,推动“预防教育——调查查处——处理问责”各环节思想认识同步提升。举办全县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专题培训班,积极邀请市委编办相关科室同志进行专题培训,结合典型案例,推动机构编制纪律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相关政策的纪律要求纳入组织人事部门任前谈话内容和县委党校主体班的教学和研讨范畴中进行“精准施策”,同时结合“法治宣传月”工作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纪律知悉程度。

三、严执行在后,构建预防教育“动态监管”

严格按照编委议事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等规定程序办理机构编制事项,特别是对涉及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用编计划审批等工作进行前置审核。定期分析机构编制数据,及时发现和预警各类风险和异常情况,有效控制机构编制风险,实现对预防教育工作落实情况的前置监督。建立健全工作沟通和协作配合机制制度,对发现的可能存在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防范。探索建立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加强监管震慑力,对核实查明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权限进行处理,推动树牢机构编制法治意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