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传真

安州区委编办深挖编制潜力 助力招才引智

2023-12-21 14:10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安州区委编办聚焦高质量发展所需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难”等问题,在盘活编制存量、统筹用编计划、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做文章,不断化编制资源保障助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盘活编制存量,算好可用编制精细账。一是统筹单位空编从全区事业单位中统筹40名空编制作为引进教育、卫生、农业等一线行业紧缺高层次人才的专项编制,实行专编专用、动态管理、循环使用,着力解决满编单位急需用人的突出问题二是改革精简收编规模过小、职责相近、职能萎缩“小散弱”事业单位进行精简整合精简收回水利住建系统事业编制48名,切实提高可支配编制数。三是测算提前用编。结合实名制系统和干部人事档案专审,测算当年度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数,并动态统计分析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截至目前,已使用200余名预计退休人员编制用于招才引智。

保障关键重点,把好分配下达精准关。一是聚焦经济发展领域积极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推进编制资源向城市建设、招商引资、水利发展等重点领域倾斜。近两年来先后为职责任务较重、专业要求较强、人员结构老化的重点部门下达人才引进用编计划80余名。二是倾斜民生服务行业。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基层教育、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有关政策,主动靠上服务,优先保障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用编需求,为全区中小学、乡镇卫生院等下达人才引进用编计划200余三是保障基层一线力量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针对乡镇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人员结构不合理等情况根据乡镇机关事业单位空编数及需求情况,足额配备乡镇工作人员2022年以来,共下达乡镇公务员招考(选调)用编计划82名,乡镇直属事业单位用编计划70名。

提升服务效能,走好招才引智精致路。一是完善服务平台。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明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人才办主任,并组建区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具体承担人才配套服务工作,为主动服务人才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拓宽招引渠道。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配合组织、人社、教育、卫生等部门主动前往西南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创新开展先招人后选岗模式,支持教育卫生、基层站(所)在空缺编制总量内先开展人才招引,待人才到位后再在空编单位内进行选岗。三是优化入编流程。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积极优化人才引进入编流程,缩入编时间,为人才提供“一站式”“一对一”入编限时办结服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