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传真

三台县委编办“四举措”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工作

2023-12-21 14:12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三台县委编办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委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在全县深入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工作,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

加强学习宣传,增强思想“免疫力”。结合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学习宣传《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等政策法规,强化“关键少数”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并通过会议培训、业务指导等方式将预防教育相关政策法规传达各部门单位着力提升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和法治意识,有效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

开展自查自纠,摸清问题“体检单”。印发《关于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针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七种情形,对照“三定”规定、历年机构编制文件、内部职责分工文件,认真查找在职责履行、机构运行、人员编制、规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自查自纠清单”,收集各类问题18个。

深入实地督查,筑牢检查“防火墙”。组建专项督查工作组,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实地督查。集中1个月时间,深入县教体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等前期自查存在问题的部门(单位),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逐一核实所查问题,并指导完善整改方案,提出整改要求,切实做到真查真改。

强化结果运用,念好监督“紧箍咒”。结合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自查自纠和实地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和归口定性,列出共性“问题清单”和个性“问题清单”,及时组织召开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专项整治问题反馈会议,向整改对象下发整改督办函,要求相关部门党组(党委)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措施,对能立行立改的督促立即整改,对短时间确难整改到位的明确整改时限,定期报告进度,直至问题销号。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