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

三台县四项举措充分激活机构编制资源

2020-12-02 11:23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围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突破口,落实要求、创新举措,推动机构编制资源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

一、建立清单制度,让权力“放得下去、收得回来”。下放乡镇行政权力实行清单管理,对应“驻地镇、中心镇、重点镇、特色镇、一般乡镇”五种乡镇类别,建立“1+4”五张放权清单,一张基础清单、43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力事项全面下放到各乡镇,四张特色清单、41项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权力事项供对应乡镇自主选择。承权政府、放权部门和主管部门共建三方监管主体,规范放权流程、建立纠错机制,定期报告、定期巡查以及第三方评估形成三套监管机制,保障“下放实效不高、社会评价过低、机制运行不畅”的权力“一票收回”,有效实现下放乡镇行政权力的动态管理。

二、实行动态核编,让编制“定得下去、动得起来”。乡镇行政编制实行分类管理、动态增减,现有乡镇编制全额下达、总量控制,并细分为领导职数对应编制、基本编制、机动编制三类。领导职数对应编制随乡镇领导班子职数调整,跨乡镇调配;基本编制落实不低于15名的基本要求,一般不作调整;各乡镇机动编制组成“动态编制池”统筹使用。保障超编乡镇控制性增编、小弱乡镇适当减编、边远乡镇合理调编、承担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乡镇保障性增编,“控、减、调、保”各有侧重,让乡镇编制汇成“一池活水”。

三、推行岗编分离,让人才“沉得下去、留得下来”。乡镇中小学全面实行“县管校用”,结合学段和区域特点推行岗编适度分离,鼓励教师在学区内自由流动,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教职工编制统一核定到督学责任区,学校只保留管理人员编制,人员岗位结合年度教学任务由教育部门统筹设置,艺体教师和紧缺学科教师实行走教制。乡镇卫生院率先实行全科医生派遣制度,在县级医院明确30名编制建立“县管乡用”人才池,专项用于招聘乡镇全科医生,缓解基层卫生院专业人才紧缺的问题。全科医生关系留在县级医院实行县管,岗位设在乡镇实行乡用5年服务期满后,解除“县管乡用”身份自主决定去留。

四、理顺条块关系,让机构“派得下去、管得下来”。强化对继续实行派驻的市场监管所、自然资源所、畜牧兽医站的双重管理,坚持“条块结合”、突出“以块为主”的管理模式。聚焦派驻机构“管得住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住”的问题。细化管理权限,县级部门负责编制、工资、职级职称及业务领导,乡镇负责日常管理、年度考核、目标绩效考核发放。提升乡镇话语权,明确人事调整、主要负责人任免必须征得乡镇同意,不能胜任岗位的乡镇可提出调整建议,人员原则上不得借用。赋予乡镇更多的管理手段,明确派驻机构人员公用经费、目标绩效奖金核拨到乡镇,年度考核纳入乡镇考核体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