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启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工作保障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2022-01-29 11:13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为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动城乡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市委编办开展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调研,全面分析动态调整存在的问题,科学评估各地编制保障需求,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促进使用效益提升,保障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一、全面调研摸底,打牢动态调编基础。市委编办联合市教体局、市人社局组成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对县市区(园区)的全覆盖调研,共发放问卷调查3000份,实地走访中小学40所,召开座谈会12场,全面了解掌握县市区(园区)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情况、2021年公办中小学情况、近5年学生增减变化情况、县域内学生流向等情况,听取动态调编、县管校聘和岗位设置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宣讲动态调编的背景和要求,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打下坚实基础,

二、科学测算评估,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根据前期调研掌握的近5年中小学学生情况、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及在编人员情况、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及人员管理的主要问题以及本轮教职工编制调整面临的实际困难,科学分析,形成了《绵阳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提出“跨区调整、确保达标,统筹调配、动态保障,盘活存量、周转使用”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思路,并建议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加强教师编制保障,加强监督检查,以期在更加科学合理地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同时,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促进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跨区域动态调整,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在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市县全面达标”的基本要求,根据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的公办中小学学生人数,按照国家基本标准、省上附加标准测算,综合考虑我市城区增编压力和超编县市区的消化压力,拟订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的事项方案,力求最大限度缓解基础教育编制区域结构性矛盾,提升基础教育的编制保障能力和水平,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为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