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

绵阳市委编办“四项机制”加强机构编制监督管理

2022-03-31 16:38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保障作用,市委编办在工作中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切实做好机构编制监督管理工作。

一是联动约束,创建齐抓共管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把监督检查作为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加强机构编制法定化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加强与巡察和审计等部门的联系,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形成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合力。严格贯彻落实《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适时开展年度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执行情况等检查。

二是督促检查,落实严格把关机制。结合2022年度机构编制工作要点,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监督检查内容,确保督到点上、查到关键处。对调整职能、定编定员,做到“四查四看”,即查机构性质,看是否有政事、政企不分情况;查职能职责,看是否有越位缺位行为;查编制情况,看是否有混岗、超编情况;查人员来历,看是否有违规进人的行为。

三是提升质效,健全监督举报机制。对信访举报问题,加强回访复核,重点看情况是否属实、措施是否落实、整改是否到位。充分发挥12310机构编制监督电话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对机构编制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防止“暗箱”操作。全面推行编制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单位内部监督约束作用,进一步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效。

四是目标管理,完善考核验收机制。将机构编制工作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点保障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把监督检查工作与年度考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市级各部门、县(市、区)和园区机构编制工作进行管理,并严格考核,促进我市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