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圆满完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工作

2022-04-27 16:53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市委编办严格落实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工作要求,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增减平衡”和“编随生走”的原则,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园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了全面动态调整,保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调剂编制,确保全面达标。在全市总量达标的前提下,围绕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各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以2020年底各地公办中小学学生为依据,统筹编制资源,跨区域跨层级调整各地中小学编制,市县两级按国家标准核定基本编制,9个县市区按省上确定的特教校、教学点和寄宿制学生核编标准增核了编制,确保以县为单位全面达标。

二是坚持应分尽分,优化资源配置。加大编制资源下沉力度,对达标后剩余的编制全部下达,并考虑了学生流动趋势,对市属园区新建学校和2021年学生人数增加较多的地区增核编制,保障“提前量”。同时考虑超编地区改善教师结构的需求,分析未来3年自然减员情况,核定一定数量动态编制,用于补充年轻专业教师,并确保3年内完成超编消化任务,助推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科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三是创新编制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建立全市中小学编制使用权“周转池”,对核定给超编地区的动态编制,根据人员消化情况逐步收回进入“周转池”,实现编制能放能收、循环使用。在保障全市中小学编制总量不超编前提下,采取“市管县用”的方式,统筹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编制使用权,实现编制有效分配、有序使用。今年已统筹800余名空编用于市县两级引进优秀专业中小学教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