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强化机构编制保障服务人才强市战略

2022-05-12 09:57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强市的战略部署,坚持保障重点、服务基层,优化机构设置,创新管理模式,统筹编制资源,为全市招才引智、留才用才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优化机构设置,强化编制配备。一是设立市高端人才服务中心,负责发布年度高端人才需求目录,组织高端人才招引、服务等,进一步理顺高端人才管理体制和职责关系。二是健全完善引进高层次人才编制保障机制,修订《绵阳市储备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管理办法》,统筹市本级空缺事业编制,专项用于实施“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储备计划”,保障高层次人才引进。三是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科技城新区建设、科博会、医保服务、教育等增核事业编制80余名。督促指导县市区加强疾控中心力量配备,增核事业编制170余名。

二、创新管理方式,激发人才活力。一是下放市属高校内设机构设置审批权,由高校根据办学实际需要和精简、效能的原则,自主确定教学、科研、行政职能部门等内设机构的设置,以及中层职数的核定和人员配备在县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人员总量管理,由机构编制部门核定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事业编制总量,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具体分配下达、动态管理、统筹使用。三是在中小学、乡镇卫生院全面推行岗编适度分离机制,实行县管校(院)用、集团化办学等模式,全市682名专业人才流向基层,缓解基层教育资源不足、群众看病难等问题。

三、统筹编制资源,提高使用效益。一是探索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在不突破总量的前提下,以实名制数据库为依托,以常态化空缺编制为基数,把分散的编制资源聚合活化,定向投放到重点、急需、关键领域,缓解编制供需矛盾二是充分盘活存量资源,将空缺出来的编制用于保障高层次、关键岗位和专业技术人员编制需求,2022年招才引智活动保障编制3700余名,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成渝副中心夯实人力资源支撑三是充实基层力量,支持乡镇满编运行,多种途径补充乡镇工作人员,刚性规定乡镇借出人员不得超过乡镇编制总数的5%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行乡镇机构编制“扁平化”管理,按照“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的思路,打破人员身份限制,采取民主竞聘等方式,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