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四举措”构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新格局

2023-03-14 16:50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中央编委印发《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以来,为探索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委编办采取“抓宣传、提效能建机制多配合”四项举措,纠正和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刚性约束,切实提升全市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水平。

一是突出宣传,强化理论武装。紧盯“宣传质效”关键节点,借助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主体班、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会、专题大讲堂等载体,打造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宣传模式,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内容,作为各级领导及编制人事业务干部培训必修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必审项,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法制意识,预防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二是提升效能,强化跟踪问效。积极指导县(市、区)开展机构编制事项“评估+跟踪”工作,明确评估与问效内容,精选“评估+跟踪”对象,协调差异、寻求共性,详细梳理各环节评定项目指标,对职责履行、机构设置、编制使用等内部运行情况进行评估跟踪,并注重“评估+跟踪”结果运用,确保机构运行更加顺畅、管理更加规范,推动了监督检查方式实现新突破,补充完善和拓展延伸了机构编制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持续提升了监督检查工作管理服务效能。

三是完善机制,做实问题反馈。通过运行评估、专项督查、巡视巡察、审计检查、信访举报等方式发现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按照《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调查核实办法》核实后全部纳入台账管理,明确整改主体、时间和计划。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严格按照《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程序要求,追究其相关责任,并将相关线索移交给有关部门。激励各部门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增强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的思想共识,不断强化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四是统筹配合,强化监管合力。加强与巡察、审计等部门的统筹合作,完善协调配合机制,明确监督检查协作配合内容,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作用,通过建立完善机构编制信息共享、问题联审和整改反馈机制,构建分工明确、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协作配合工作模式,加强跟踪问效工作与监督管理深度融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评估研判,深挖问题根源,联合各部门运用审查监管,发挥惩戒作用,实现各部门监督与机构编制监督的有效衔接,增强工作合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