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强化机构编制保障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

2023-04-28 16:52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委编办三措并举支持保障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通过落实领导体制调整加强中小学校党的政治建设,通过动态调整优化编制资源配置,通过盘活编制资源保障教学师资需求。

一是推进领导体制调整。根据《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要求,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对党组织设置为党委、党总支的学校,实行党组织书记、校长分设;对党组织设置为党支部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实行党组织书记、校长由一人担任,设置1名专职副书记职数,专门负责协助党组织书记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坚持“成熟一批、调整一批、配备一批”原则,指导县市区、市属园区稳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职数调整设置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二是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实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管理模式,在2022年跨区域、跨层级动态调整全市中小学编制基础上,每年按照超编地区中小学教师非自然减员人数核减收回超编地区动态编制,2023年收回动态编制207名。各县市区根据中小学编制总量和各学校生源变化情况,及时动态调整各学校编制。

三是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权“周转池”采取“市管县用”模式统筹全市范围内中小学教职工空缺编制使用权,在对各地生源流向、生源结构、师资建设、师资结构等细致分析的基础上,坚持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满编运行”、超编地区“退三补一”、空编地区“有空即用”三原则,2023年下达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计划1193名、特岗招录计划233名,促进全市教育师资力量优质、均衡配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