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三查联动”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2023-08-07 17:04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为确保基层权力规范高效运行,市委编办紧盯部门责任“甩锅”乡镇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加强乡镇(街道)权责清单规范化管理,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增能。

一是广泛动员“全面自查”。对照市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工作清单要求,精心制定全市乡镇(街道)“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执行情况检查工作方案,细化自查提纲和自查清单,组织县(市、区)编办、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摸清全市乡镇(街道)“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和权责清单落实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零遗漏。

二是盯住关键“实地核查”。根据县(市、区)基层权限实际,区分市辖区与县(市)、乡镇与街道、中心镇与特色镇(一般乡镇)基层行政管理属性特点,结合自查发现突出问题,分类分组进行有针对性的抽查与核查,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的方式,精准掌握乡镇(街道)权力运行的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为下一步动态调整和规范化管理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夯实了工作基础。

三是瞄准问题“彻底清查”。聚焦排查出属地责任泛化、放权不精准、县级部门指导不足、乡镇综合执法支撑不够等问题,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整改要求、指出整改路径,指导相关部门(单位)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倒排时间、狠抓落实、举一反三,确保及时、全面、彻底将存在问题清查整改到位,加快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权责一致的乡镇(街道)机构职能体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