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平台化运行”推进“大科室”行动试点

2023-09-12 14:09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市委编委部署“大科室”行动以来,市委编办主动将自身纳入试点范围,聚焦提质增效目标,通过重整内设机构、重组人员力量、重建运行机制,实现平台化运行,构建了更加科学、系统、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为助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机构重整,构建平台化工作格局。全面梳理科室职责和人员配置,按照职责相关、相近、相通、相促原则,将现有科室整合为行编、事编、县乡3大业务版块,设置3个“大科室”,分管领导各分管1个“大科室”,根据各“大科室”组成人员统筹安排相关工作。通过平台化运行,将人员最大限度统筹使用,避免编制资源分散,有效解决科室力量不足问题,形成了更大工作合力,提升了整体工作效率。

二、人员重组,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根据业务分工实际,综合考虑干部工作能力、年龄结构等因素,按照“老带新”+“传帮带”的组合模式,统筹将编制力量配置到各科室及具体岗位,配强承担主责主业的科室力量将更多年轻干部调整到主要业务科室学业务、强本领,帮助其掌握更多业务技能,不断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同时,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原则,将6名正科级干部进行交流轮岗,保证各科室既有“尖刀兵”带队,又有“生力军”撑劲,多岗位、全方位锻炼干部

三、机制重建,完善协同化运行机制。健全完善领导体制,重新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调研员协助分管领导推进相关工作。坚持“一岗双责、一岗多用”,涉及机关党建、意识形态、党员志愿者服务等中心工作,按分工负责,体现在业务板块中,分别由3个“大科室”的牵头科室牵头抓好落实。坚持“小分工,大融合”的原则,日常性工作按照“三定”职责推进,涉及重大改革、重要工作、重点事项等,由具体承办科室牵头,统筹版块内人员共同推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