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

以调研为招、以破题为靶,助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向深向实

2023-12-19 16:04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市委编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实效导向,开展系列前瞻性、全局性、针对性调研,切实做到把情况摸清摸透,把对策谋深谋实,有效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机构改革,开展内部系统调研,下好改革“先手棋”。根据中央新一轮改革精神将全办全员统筹分为3个调研小组,围绕社会管理体制、金融管理体制、科技管理体制、“三农”工作体制、知识产权管理体制12个专题,对所涉及单位系统性开展“机构改革实施”前瞻性调研。通过单位自评、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机构运行情况,分析改革难点,收集部门意见建议,形成12篇专题调研报告和1篇总体分析报告,为更好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奠定基础。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组织外出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取真经”。由市委编办班子成员带队,市、县编办同志组成4个联合考察学习小组,分别赴省内外重庆、宁波、佛山、遂宁等地,围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等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学习,分别形成调研考察报告,结合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和绵阳实际,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切实将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转化为推动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实际举措。

三是靶向破解难题,做好重点专题调研,用心答好“民生卷”。按照“办实事、出实招”的工作要求,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聚焦科技创新、金融管理、优质教育、基层治理等人民群众4个重点专题,从政策规定、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资源配置、配套保障等方面深入调研,通过走访、座谈和深入分析,摸清制约发展的堵点难点,形成专项方案,着力解决基层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更好服务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