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专栏

市委编办“四强化”夯实精准扶贫工作

2019-04-30 10:23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市委编办聚焦脱贫攻坚任务,围绕人才、技术、帮扶力量、机制等方面,强化扶贫保障措施,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强化人才保障。近五年以来,市委编办先后选派行编科科长、综合科副科长、紧缺急需型硕士选调研究生等3名精干力量,担任帮扶联系点梓潼县演武镇小亭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并选派2名同志前往阿坝州红原县援藏脱贫,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撑。

     强化帮扶保障。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每双月开展一对一走访活动,及时了解帮扶对象生产、生活困难,聚焦种养殖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等重点方面,详细制定发展规划,宣讲扶贫政策,解决实际困难。帮扶责任人统一安装四川省脱贫攻坚手机APP应用软件,运用“大数据+扶贫”技术,上传走访图片,真实记录贫困户生活状况、帮扶情况、政策落实、收益分配等信息,形成帮扶“时间轴”,动态掌握每一个贫困户贫困人口,构建人人参与的新扶贫格局。
     强化机制保障。探索“政府+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农场主、贫困户”的种养结合、生态循环“1+5”产业扶贫新模式,小亭村21户贫困户在政府贴息担保的情况下,与正大集团合作建立一座正大1100生猪代养场,县级其他相关单位部门也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帮扶,最大限度减轻贫困户的资金压力。年均纯收入约40万左右,贫困户年底通过代养费收入扣减贷款本金和生产成本相应参与利润分红,不承担任何市场风险。通过代养、代种、种养结合等新模式,增强贫困户的“输血造血”功能,让产业扶贫之路越走越宽阔。

    转载自中央编办网站:http://www.scopsr.gov.cn/bbyw/dfjgbzxxkd/qtgz/201904/t20190430_362918.html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