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绵阳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强化档案管理优化服务效能

2023-02-28 16:36 作者:编办管理员  来源:市委编办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委编办围绕登记赋码档案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档案管理新举措,持续做好登记赋码档案管理工作。

一、健全机制,提升档案管理制度化水平。聚焦档案工作长期性、动态化等特点,建立健全档案管理长效机制。一是完善基础设施。设置登记专用档案室,做到档案库房与办公室分开;按照“六防”要求,购置档案柜、档案盒,提高档案管理安全性二是健全管理制度。大力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制定档案管理办法,并结合登记赋码工作实际,严格规范档案查阅制度,对查阅档案申请流程、对象、时限、事由等进行明确,做到依法依规查阅档案。三是细化责任分工积极利用第三方优势,专业公司承担登记赋码档案的整理、编研、扫描、数据挂接等专业技术服务,机关工作人员承担保管、利用、统计等工作。

二、从严把关,提升档案整理规范化水平。以问题为导向,对现有纸质档案进行重新整理。一是确保材料规范。对归档资料进行严格鉴别,认真检查是否材料齐全、纸张完整、字迹清晰、填写规范、签字盖章手续完备。对材料不完整、不规范的及时予以补齐整改,确保档案原始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规范性、连续性,全面真实准确反映登记赋码历史全貌。二是明确分类方法。根据归档文件的形成规律和特点,按时间顺序整理成档,规定归档文件内材料的排列顺序;明确档案盒式样,科学设计档案盒封面标签和脊背标签。三是放置排列有序。登记档案与赋码档案分开放置,根据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号码固定的实际情况,按照号码尾号依次排列放入档案柜,并在档案柜外注明,方便纸质档案查询。

三、数字赋能,提升档案利用信息化水平。在确保信息安全前提下,全力打造档案电子化,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推动档案更好服务于登记赋码工作。通过事业单位法人历年登记档案信息比对分析,筛选出存在未按登记事项开展活动、登载项与实际情况不一致又未及时申请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通过电子档案库的资料查询,提供“即时办结”等服务,实现办事单位“最多跑一趟”。通过梳理“已冻结”“已废止”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数据,及时完成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

浏览次数: